<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绍兴文理学院信息技术中心是一个负责学校校园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机构。我校校园网始建于1998年,是省内网络建设起步较早的高校之一。2005年10月正式批准为继杭州、宁波之后省内第三个CERNET城市节点单位。截止2014年6月,已建成拥有约15000个信息点,部署395个接入交换机的大型园区网络,为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提供网络服务。    

    校园网以核心、汇聚、接入三层架构,组成星型拓扑结构,采取千兆主干百兆到桌面的带宽分配方式,教学办公网络与学生公寓网络采用相对独立的Internet出口链路,目前教学办公网络具有Cernet和ChinaNet双出口,出口速率为1.1Gb,并已接入IPV6;学生公寓网络主要提供8Gb的ChinaNet独立出口。目前,分别以Cisco Catalyst 6509和7609作为办公子网和学生公寓子网的核心路由交换设备。

    校园网部署有防火墙、防毒墙、WAF等安全防范设备,针对不同网络服务,部署有入侵防御系统、网页防篡改系统等安全设备,全网实现上网行为管理,为有序、高效、安全使用校园网提供技术保障。

    信息技术中心拥有多台SUN服务器和IBM服务器,为学校提供DNS、Web、Email、OA、虚拟机服务器及VPN认证等多种服务,并在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等方面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数字化建设基本完成。

    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智慧校园的规划、管理、建设和运维。

    (2)负责校园网络和专用网络的建设、管理和运维。

    (3)制定并执行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标准与规范。

    (4)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技术预审。

    (5)负责网络服务资源的分配与管理。

    (6)负责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实施全校数字资源的统筹、共享和管理,协调各职能部门信息化建设。

    (7)负责学校网络安全的管理与监控,协同开展信息安全工作。

    (8)负责学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9)负责信息化领域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等。

    (10)负责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络绍兴市城市节点的建设和运维。

    (11)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邮箱:master@usx.edu.cn
    绍兴文理学院信息化公众号
    支付宝扫一扫绑定虚拟校园卡
    学校公众号